日语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日语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满足地方外向型经济建设所需“日语+”高级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凸显国际商务方向办学特色。

   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分为两大阶段,即低年级阶段“以如何学日语”为主,主要开设基础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基础日语写作等课程;高年级阶段以“如何用日语跨学科学习”为努力目标,在基础专业课的基础上开设例如“国际商务方向”职业面向课程。同时,通过聘请行业专家来校讲座、积极参与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指导及大四“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实践模式,使学生毕业时同时具备了“日语+国际商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始终居高不下。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功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掌握日语语言文化、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与实务,熟悉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具备日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思辨和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服务大湾区建设和经济发展、能够适用于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日资企业,从事日语翻译、办公文秘、外贸业务、财务会计等岗位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毕业规格

(一)素质要求

 1. 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具备卓越的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丰富的社会人文与自然科学文化素养;

 3. 具有较强的现代意识、家国情怀以及广阔的国际视野;

 4. 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与合作意识;

 5. 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6.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二)知识要求

 1. 系统地掌握日语语言知识;

    2. 掌握丰富的日本社会文化知识;

    3. 具有国际政治、国际贸易、世界历史文化等知识;

    4. 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具有广博的其他人文、社会及自然科学知识;

    5. 有学科交叉意识,具备广博的跨学科知识。

(三)能力要求

    1. 具有日语语言文化认知理解能力、运用能力;

    2. 具有自主学习能力;

    3. 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商务能力;

    4. 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思辨与创新能力;

          5. 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备查阅文献资料、获取并处理信息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 知情意健全,自我调适能力强。

四、课程体系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课题体系分布于五大平台,即“公共必修课程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实践教学课程平台”。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学分175学分。 其中,前两个平台为学校规定的公共课程,共计55学分;后三个平台是日语专业相关课程,120学分。 在“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中,主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最基本的语言技能;在“专业教育课程平台”中,主要开设国际商务类的跨学科课程,部分课程双语教学(诸如:外贸函电日语、日本企业管理、中日企业文化比较等),部分跨学科课程聘请了学校相应二级学院专业商科教师及本院商英团队的相通学科专业教师授课(例如:世界经济概况、国际金融、市场营销等);“实践教学课程平台”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跨学科商务实操能力(例如:商务谈判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双创活动)、思辨能力(大学生各种赛事)、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研究能力(毕业论文)。

(一)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会话、跨文化交际、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日本概况、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日语、中日企业文化比较、世界经济概论、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商务日语视听、国际商务谈判、商务礼仪、国际商务案例分析、日本经济、薄记、IT日语、汽车日语等。

(二)各类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别及

学分比例

课程模块

学分

标准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含课内实践或实训)

实践教学时

占比(%)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22.3%)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模块

19

304

252

104

27.3

基础素养与技能课程模块

16

336

192

144

52

国防教育课程模块

4

64

32

2W

67

小计

39

704

476

248+2W

40.6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9.1%)

核心通识课程模块

10

160




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模块

4

64




“砚园大讲堂”模块

2

32




小计

16

256



-

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27.1%)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2

32

32

0

0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45.5

728

496

464

48.3

小计

47.5

760

528

464

46.8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23.1%)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26.5

424

400

48

10.7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

14

224

192

64

25

小计

40.5

648

592

112

15.9

实践教学课程平台

(18.4%)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30

480

0

224+26w

100

创新创业课程模块

2

32

8

48

85.7

小计

32

512

8

272+26W

99.3

总计(100%)

175



-

-

五、师资队伍

专职教师15人(含台湾博士2人)、日本外教1人。其中,博士4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  

六、教学条件

(一)多媒体、实验室课室

 日语专业的所有课程可以保证在多媒体课室、现代化外语学院实训室授课。其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谈判、商务礼仪、商务视听、商务日语会话等课程可以在“商务模拟实训室”授课,真正达成了高年级“用日语跨学科”的教学目标,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二)实习基地

    日语专业现有实习基地涵盖日资企业、外贸公司、跨境电商等行业领域,可以很好地满足“日语+商务”专业实习需要,受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高度评价。

(三)双师队伍建设

   本专业现有教师中,具有外企、外贸公司从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4人,可以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教学效果良好。

   同时,本专业每学期聘请实习基地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座,从“职场人”角度介绍“企业文化”、“商务实战案例”、“国际市场经济”,解答同学们关注的话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创业能力。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