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介绍


一、 专业定位

   英语专业根据学校大类招生计划。首先,本科生进校后在一年级进入“通识培养阶段”,即大类培养阶段,各专业打通专业基础课程,全面提升人文与科学素养。其次,学生完成通识教育后,进入“专业培养阶段”,着重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即学生根据兴趣、成绩和双向选择原则在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进入英语专业(师范方向)或者商务英语专业。最后,进入“多元培养阶段”,学生在高年级可修习多种个性化课程群模块,满足自我成长需要。学生通过汉字书写技能与板书、普通话与教师语音、英语语音实践、英语教学技能训练、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使自己发展成为更具竞争力的中学英语教学人才,即“英语教师实践型路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肇庆、面向珠三角、辐射广东,围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基本要求,遵循“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原则,着力培养师德高尚、乐于从教,掌握扎实的英语学科基础知识,熟悉相关的中外文化知识,具备较好的英语运用能力、较强的英语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研能力,具有跨文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沟通合作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中学、教育机构等基础教育领域胜任英语教育教学的中学英语教师。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

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75学分,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如下:

(1)具备立德树人理念和依法执教意识: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具有高尚的教育情怀和坚定的从教意愿: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从教意愿,认同英语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理解英语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系统掌握英语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英语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具有一定的跨学科知识素养和综合应用能力。

(4)教学能力:具有初步的英语教学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熟悉中学英语学科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学生学情,能够创设英语语言学习环境,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英语学科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有一定的英语教学研究能力。

(5)具有灵活的德育方法和班级管理能力: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国内外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能将英语学科特色融入班级组织与建设中,掌握班主任工作的方法与策略,主动参与组织与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获得积极体验。

(6)掌握养成教育规律与综合育人能力: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理解英语学科育人价值,具备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意识,能够结合学科教学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具有反思精神与问题解决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英语学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知识,能够批判性地学习和吸收国际教育的思想和理念,并结合时代与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反思精神与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并进行反思和总结。

(8)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沟通合作技能,学会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并获得积极的学习体验。

四、课程体系

(一)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要、西方文明史、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研究与设计。

(二)各类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别及

学分比例

课程模块

门数

学分

标准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含课内实践或实训)

实践教学学分占比(%)

实践教学时

占比(%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21%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模块

9

19

304

252

104

15.8

27.3

基础素养与技能课程模块

10

16

336

192

144

25

52

国防教育课程模块

2

4

64

32

2w

50

67

小计

21

39

704

476

248+2w

23.1

40.6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

9%

核心通识课程模块


10






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模块


4






“砚园大讲堂”模块


2






小计


16

256




-

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16%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2

2

32

32

0

0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10

21

336

288

96

14

25

小计

12

23

368

320

96

13

23.07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35%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17

37

592

528

128

11

22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

 7

12

192

184

16

5

9

教师教育课程模块


17

272

272

0

0

0

小计


66

1056

984

144

7

13.33

实践教学课程平台

18%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14

29

464


160+33w

 100

100

创新创业课程模块

3

2

32

8

48

 75

85.7

小计

17

31

496

8

208+33W


wwW

98

100

总计(100%


175

2800


-


-

           注:1.标准总学时=学分×16=理论学时+实践学时/2

           2.本专业标准总学时为 2800学时

           3.“砚园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前沿性、学术性讲座,学术讲座由学校教务部门负责统一管理。学生在

           校期间最低应 修满2学分,共12次。多修不再计算学分。

           4.教师教育模块包括必修课13学分,选修课4学分。

           5.学生可另外申请课外创新实践6学分(不记入总学分),该学分可冲抵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学分。


五、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设立于2000年,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92人,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博士1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4%以上,过半教师有国外留学经历或访学经历。此外,每年英语专业聘用外籍教师2人。英语专业师资队伍是一只老、中、青结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队伍。

六、教学条件

外国语学院一向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大教学经费的投入,学院教学设备日趋齐全。现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5间,包括6间多功能语言实验室、3间语音实验室和6间云平台实验室,可同时容纳1000人在线学习;自主学习软件、考试软件、学习计划软件、互评式作业软件、听力与阅读教学软件和商务英语教学软件一应俱全。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