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颂党恩 追梦跟党走 外国语学院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外文诵写讲比赛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外国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突出学院特色,举办“百年追梦跟党走 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外文诵写讲比赛,鼓励学生用外语讲述党史故事,讴歌百年征程。

大赛自55日启动,于529日完成初赛、决赛工作。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各年级学生积极报名,活动开展如火如荼。529日下午,“百年党史青年说”英语、日语朗诵比赛决赛于第二教学楼举行。最终入围的2020级学子精心准备译稿,朗诵或慷慨激昂,或饱含深情,既有《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趣闻轶事,也有革命烈士钟志申信念坚定、视死如归的“我的血不会白流”,更有革命烈士夏明翰气壮山河、光照千秋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一篇篇红色经典以流利外语的形式从选手们口中朗朗诵来,充分体现出外院学子的自信与豪情,多维展示了革命先辈坚定的政治信仰、坚韧的意志品格、崇高的报国理想、真挚的为民情怀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响起阵阵掌声。

同时,百年党史青年说英语、日语写作比赛也在2019级学生中有条不紊地开展,通过作文的征集与班级评选两个环节,共47篇英语作文、7篇日语作文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选手们紧紧围绕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结合自身经历和党史学习成果,用英语或日语发表个人观点和心得感想,熠熠初心,铮铮傲骨,跃然纸上,高下难分,既检验了外院学子外语写作的专业功底,又彰显了笔尖流淌的家国情怀。

529日下午,百年党史青年说英语、日语演讲比赛决赛亦于第二教学楼举行。2018级各班级推选的青年演讲者们紧扣主题,联系生活实际,从独特的视角切入,把党史讲出别样的新意:或聚焦当下疫情防控的艰辛奋斗,或将旧居换新颜的故事娓娓道来,或联系大热电视剧《觉醒年代》陈述革命前辈的不朽功绩,或着眼脱贫攻坚抒发个人的思考,利用PPT、图片等多种形式载体,让现场听众时而心神激荡,时而蹙眉沉思,经历了一场思想的洗礼。

大赛决赛皆邀请专业教师评审,最终评出获奖朗诵作品11份、写作作品46篇与演讲作品19份。其中涌现的优秀作品将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汇编入学院百年党史青年说外文小册子进一步弘扬传播。

百年党史青年说外文诵写讲比赛是外国语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用外语讲述党史故事,既是学院探索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的有益尝试,也是学院探索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一方面,通过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外语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相向而行,提高学生外语水平,增强党史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与当代中国故事的兴趣和热情,增强了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同时引领外语学子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成为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实、国际视野宽的新时代外语人才。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入人心,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