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陈晓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本网讯 4月27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茹教授开展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关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及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我院院长江晓红、副院长童淑华及全体大学外语教师参加了讲座。

    陈晓茹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英语等级量表的来源、目的以及作用。陈教授指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根据2014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而制定,将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三个阶段,共设九个等级,不同等级对应不同的学习阶段,替代了原四六级英语考试以及研究生英语考试等旧体系。陈教授认为,英语考试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考试缺乏统一标准、不成体系,各学段老师缺乏有效衔接、内容重复,国际认可度不高,不利于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全面界定了我国英语学习者使用英语实现交际必须达到的标准,详细列出了学习者应掌握各种英语知识和能力,涵盖基础性、引领性以及整合性三个方面。陈教授认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旨在倡导英语学习者语言能力的全面协调发展,培养听、说、读、写综合性人才,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应围绕服务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定单式的课程,取消生产线,争取学科建设的主动权。

    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陈教授介绍了广工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法、学分学时的分配、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考试考核方法及她个人的大学英语管理经验。讲座开拓了老师们的视野,为我院进一步开展大学英语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讲座结束,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正式聘请陈晓茹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