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武建国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本网讯  2020122日,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武建国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题为《话语研究国际前沿与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传播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江晓红院长主持。

武教授指出,外语人做学术研究要“顶天立地”,既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与国际学者做好对话,又要接地气,服务社会,推动社会文明建设。武教授介绍了话语研究国际前沿,指出政治话语研究是当前话语研究的热点,从问题导向、过程导向、技术导向、多位导向四个维度说明语言使用呈现出碎片化、娱乐化、全球化、科技化等趋势。其次武教授介绍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现状及对策,通过“彭宇案“说明了话语在传播过程中可能产生偏差的情况。最后武教授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话语传播的五大策略,分别为语境重构策略、互文互交策略、创意修辞策略、形象建构策略、对外教育策略。具体解读了通过企业文化传播中网页翻译的语境重构原则。

武建国教授治学严谨,幽默风趣,将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传播策略实例阐述得深入浅出,深受与会教师欢迎。整个过程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广大教师深感受益匪浅。




武建国教授简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悉尼)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近年来,在Discourse & Society《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连续获得广东省第七届和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第九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优秀等级结题,1项在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免予鉴定)、广东省社科规划基金(优秀等级)等项目10余项,全部以“优秀等级”或“免予鉴定”结题。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留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的评审专家,以及国内外10多家SSCICSSCI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话语分析、话语与文化传播、语用学、文体学。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