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院教授程晓堂莅临我院讲学

        本网讯 2019年11月7日上午10点,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晓堂在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报告厅做了题为“英语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及培养途径”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江晓红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即: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性,教师专业素养的内涵,教师专业发展的利益相关者以及英语师范生应具备的关键素养。程晓堂教授以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和提升英语教师职业素养为切入点,首先提出教师专业发展应与时俱进。其次,程教授强调,教师要重视自身专业发展,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热情和创造性,强化学术水平和教学胜任力,以及明确教师身份和地位。再次,程教授指出英语师范生应具备语言意识、学科教学知识、跨文化意识、外语教师的评价素养以及外语教学的研究能力。最后,程教授从四个角度对示范生专业素养的发展做出总结,即:提高认识,重视师范生专业素养的发展问题;研究师范生专业素养发展的规律和路径;设置合理的师范生培养体系,为提高师范生素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激发师范专业教师提升自身素养的动力。

    在本次讲座中,程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实际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一一举证剖析,给在座教师们生动地展示并强调了英语教师如何重视并提升语言意识,以及如何通过语言意识来影响教学行为。此次讲座专业性突出,内容丰富,让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江晓红院长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并提出应认真审视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找差距、促完善。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