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本网讯  2018年11月23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现代外语》编辑部主编冉永平教授在我校第三教学楼214做了题为 “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问题”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晓红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涉及四个部分的主要内容。首先,冉永平教授分析了课题评审中的缺陷与不足。他指出“研究问题”的表述不清楚、学科视角不清楚、文献支撑(即选题依据)不够、研究问题的前后贯穿不够、缺少问题主线、研究问题的分析思路不清或思路陈旧老套、研究问题的理论结合不够,由此任何研究课题,都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解决的突出问题。其次,冉永平教授指出课题创新方面包括研究问题是否有新意和前沿性。冉永平教授通过分析国家社科课题申请书文本,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结构和语言、研究内容(重点、难点、主要目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指出研究需要结合当下,解决实际问题,追踪社会热点。再次,冉永平教授提出选题的基本方向要有问题、需求导向,他指出选题三大原则,即重要性原则、前沿性原则、创新性原则。最后,冉永平教授通过分析具体的课题文本详细阐释了课题申请书的写作和修改。

    该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例证丰富。参与讲座的教师就课题申报成功的相关话题与冉永平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