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语言模因论高层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本网讯 由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CPrA)主办、我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第二届语言模因论高层论坛于20181123-25日在肇庆学院成功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主持。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峥嵘同志,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自然教授,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新仁教授,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晓红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叶峥嵘书记给与会专家学者具体介绍了历史文化名城肇庆及我校的情况,代表我校向与会专家致以最隆重的欢迎。叶书记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中国语用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的召开必将对进一步推动中国语用学模因研究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何自然教授详细介绍了语言模因理论的由来与发展。陈新仁教授代表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对我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我院院长江晓红教授代表我院师生向与会专家学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及协办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本次论坛邀请众多语用学界专家学者进行大会发言。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自然教授作“语言模因与公共话语”报告,何教授对公共话语、仿拟、parody和语言模因的概念做了介绍,探讨了谐音仿拟模因及变异的类别,对谐音仿拟模因的动因与社会效果方面做了评述。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进教授作“传播与语言模因”报告,曹教授指出网络流行语从本质上而言是一种语言创新,其流行过程也是网民创新语言并使之扩散增殖的过程。曹教授从传播学的核心理论和模式出发,以罗杰斯的创新扩散为理论基础,将John Paul 的模因地图为分析方法,探究作为模因的网络流行语的演绎渐进之途径。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汪磊教授作“网络语言传播的模因论观照”报告,汪教授指出网络语言是现实语言的网络媒体,在其传播过程中,呈现出多模态的特征。汪教授从网络传播的特质、模因的路径呈现多元化、网络语言的多模态特征、网络语言模因母体复制与传播的不确定性四个方面探讨了网络语言的模因论关照。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新仁教授作“超语现象的语言模因学阐释”报告,陈教授详细介绍了超语现象的分类及其研究背景和理论基础,从模因学的理论出发,对超语现象进行探究和阐释,为超语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拓展了模因学的研究范围。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德平教授作“模因论与对外汉语教学的规律性问题”报告,卢教授从模因论的角度看Weinreich Uriel的一个发现:在外语学习过程中,母语和异域语言在能指和所指的匹配过程上往往经历三个阶段。卢教授指出,模因论揭示了对外汉语教学中元语音(元语言)功能的成立问题;二语学习者“身进而非心进”给对外汉语教师、教材、教法带来的三教等问题。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作“模因论与文化进化研究”报告,莫爱屏教授基于对本体论、认识论和价值论的思考,探讨模因概念、传播动力、传播条件、传播形态和传播结果以及模因在文化传承方面的解释力。莫教授提出成功模因最终演变为社会表征和规范,不断强化的模因实质上是文化进化的关键因素。兰州大学樊林洲教授作“隐喻复制的模因机制”报告,樊教授从复制、隐喻符合复制的生物学原理以及隐喻模音的复制机制展开,重点详述了隐喻表征因果机制、隐喻的相似性形成谱系、隐喻的适应性、神经元的复制依据、复制因子的信息功能等专业性的概念。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朝群教授作“礼貌与模因”报告,谢教授重点详述了(不)礼貌的道德转向,网络互动中的(不)礼貌与道德秩序,以及模音研究的进展。现场气氛良好,听众在提问环节与作报告的专家进行了互动。

    本次论坛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就模因理论与翻译、模因理论与外语教学、模因理论与社会用语三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冉永平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并宣布大会闭幕。

    本次会议的承办是外国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学校“创新强校工程”的良好机遇、积极推进学院科研创新、不断增强学院办学活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会议承办过程中,全院师生表现出了“外语人”团结齐心的精神风貌。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