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研究所

    肇庆学院池田大作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3月,是一个由各部门综合起来的科研单位,目前挂靠在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原青林教授任所长,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李玉秋副教授和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系主任蒋菊副教授任副所长,另有成员近10名。研究所成员大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分别承担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事处、文学院等多部门的本科课程和外事工作。 

    2003年12月研究所部分前任领导和成员访问了日本创价大学,聘请池田大作先生为我校特聘教授,并与次年3月成立了研究所,确立了研究和发展方向,围绕池田大作先生思想的核心——文化、教育、和平三大支柱,开展学术研究。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追求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我们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池田大作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还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活动和研究成果,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我校与创价大学的友好往来。

    我们拟定的具体目标是:一年内建立健全研究所的作品库和资料库,广泛搜集有关的原文及中文资料;一年后有个人研究成果发表;三年内完成一项集体的科研课题,同时与日本创价大学、国内各研究所展开学术交流;三年后,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我院主持召开一次池田大作国际研讨会;五年内主要成员在发表系列论文的基础上,分别完成一部个人专著,争取以学术成果汇报的形式再次访问日本创价大学。

    目前,在日本创价学会、香港创价学会和台湾创价学会等友好机构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我们研究所已经基本备齐了池田大作先生著作的中文版本,为实质性的研究奠定了基础。迄今为止,我们参加了历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和主持小组讨论,影响较大;我们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论文数量在国内池田大作思想研究领域名列前茅。此外,原青林所长申报的2008年度中日友好学术研究项目获批立项,并以此为动力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于2013年10月应邀赴日本参观交流,受到日本创价学会及其各主要机构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蒋菊副所长申报的2010年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课题获批立项,并赴日本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研修,受益匪浅。

    今后,我们还将以《池田大作在中国》或《池田大作研究》为题,申报广东省或国家级科研课题,并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确立远期目标,最终使池田大作研究所成为名符其实、卓有成效的科研机构。希望日本创价学会和创价大学、香港创价学会、台湾创价学会等机构和同仁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国内各兄弟高校的研究所能够与我们互通有无,共同为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倾尽全力。我们坚信,肇庆学院池田大作研究所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