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应用日语)课程建设发展规划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以及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熟巧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能力。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课程安排(2012年人才培养方案)

必修课:基础日语    高级日语    日语听力    日语会话    日语写作    日语泛读    第二外语

选修课:

1、应用型课程:日语视听说    日语口译    日语笔译    日本贸易实务    日本外贸函电    报刊选读   

2、复合型课程:日语笔译   日本贸易实务   日本文学专题   日本企业文化   日本社会文化专题   

日语语言学专题    日本小说欣赏

  3、学术型课程:日本社会文化专题  日语口译  日语笔译   日本贸易实务  日语语言学专题、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三、课程建设规划

  虽然目前我系本科应用日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符合《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但在这一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地完善和发展。为了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制定出具体的课程建设规划,使我系得到迅速的发展。  

  1、课程建设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这一总目标就是课程建设规划的基础,而课程建设也必须为这一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服务。反过来,课程设置如何、课程建设搞得好坏却又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全面深入地研究课程改革与课程开发课题,建立起既符合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又切合我校自身优势,同时又能满足社会需求的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体系,是始终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2、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

  课程建设应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目标以及素质教育的要求为前提,制定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评价标准,并根据我校的定位以及师资、实验等教学条件制定出课程建设的发展规划。在课程建设中,要充分研究每一门课程所需要掌握的知识、技术、技能,获取和传授知识、技术、技能的方法和途径,以及测试评价的方法步骤,进而确定课程内容、教材的体系,及做出评价、选择或编写教材的决定。在课程建设及编写教材时,既要从现实需要出发,考虑社会的需要,更要密切关注当今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变化,对教材进行不断的更新和充实。对于我系来说,在课程建设中要密切注意当今世界语言学和文学理论方面的最新发展,以便在教学及教材建设中体现最新的语言理论和文学批评理论。课程建设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逐步摆脱灌输式的以教为主的传统教学观念,使学生主动地进行学习并达到每一门课程应该达到的考核标准。

  3、课程建设的现阶段规划

  1)加强原有课程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增加新的专业知识课程和相关专业知识课程

  2)抓好教学大纲建设

  课程教学大纲是组织课堂教学的依据,是指导和检查教学的纲领,因而必须抓好每一门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我系计划借教学水平评估之契机,根据《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对我系日语专业教学大纲进行完善和修改。教学大纲应包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的重点、难点,教学的进度,课时的安排,教学方式、方法,思考题及主要参考书。在制订修订教学大纲时,应根据该课程的教学目的对预期教学效果提出明确的要求。

3)抓好教案的编写工作

指导我系日语专业每一位教师撰写好教案,做到无教案不上讲台。在每学期末及每年教学水平评估期间对每位教师的教案进行检查,以保证日语专业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

  4)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

  课堂教学的质量是保证课程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因而要采用科学可行的检查、评价制度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并通过学生、教师及其他有关途径及时反馈课堂教学的质量。

  5)不断改革教学方法

  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改革和改进教学方法。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改变灌输式的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加大学生的活动时间,使学生在实际运用语言中学习语言。同时又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使他们不断地提高认识,在课程的设计及教学方法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