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陈杰教授应邀来学校讲学

2024年4月11日下午,中山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杰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讲座。肇庆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肇庆学院学报》等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院长于增辉主持。

1A7AB

首先,肇庆学院副校长胡文涛致辞欢迎陈杰教授莅临学校讲学,希望陈杰教授能为肇庆学院区域国别学硕士点的建设献出宝贵建议,并为陈杰教授颁发肇庆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证书。

AAA82

然后,陈杰教授开展了题为“区域国别学理论与方法方向建设--意义、原则与内容”的讲座。陈教授指出区域国别学理论的构建方法有交叉学科研究、跨学科研究、多学科研究和超学科研究。区域国别学理论与方法方向的意义是任何一门独立的学科都应该有自己的理论与方法,从而在理论层面回应如何在区域国别学中实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的交叉融合;同时为其它方向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指导。陈杰教授指出,区域国别学理论与方法方向建设应以马克思主义为第一原则,其它原则包括整体观、协同性、交叉性和实践性。陈杰教授还阐述了区域国别学的五大研究内容:学科史、区域国别学理论体系研究、区域国别学方法体系研究、区域国别学的平台与工具体系构建研究和区域国别学学科构建与人才培养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陈杰教授提出了理论与方法方向的课程设置框架及相应安排。之后,陈杰教授与在场的教师就区域国别学实践类课程的设置、音乐与区域国别学的交叉融合、翻译学在区域国别学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A62CB

最后,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院长于增辉对陈杰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陈杰教授带来了一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讲座。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