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向远教授作线上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科研周各项工作,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提升学院教师学术修养,127日下午,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东方学研究院学术院长王向远教授于在线上开展题为《比较文学、区域国别学的互鉴于学科发展新契机》的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于增辉主持。

王向远教授从当代中国比较文学的四个创新超越、“宏观比较文学”是“区域国别学”在文学研究中的先行模式、“宏观比较文学”对于“区域国别学”的借鉴价值、“区域国别学”对于比较文学的借鉴价值及学科发展新契机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王教授指出,比较文学是一门国际性的学科,拥有较为悠久的学术史,“区域国别学”是刚刚被列为一级学科的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比较文学与“区域国别学”两者都属于涉外研究,在根本上具有同源性,在学科对象、研究方法与研究者的立场等方面有很大的共通性,比较文学与区域国别学两个学科之间,如何可以互为借鉴,促进学科发展,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副院长于增辉对王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深入总结,感谢王教授高屋建瓴、提纲挈领地给学院教职工介绍学科理论问题,让学院教工受益良多,同时鼓励全体教工认真消化吸收讲座内容,在以后的科研中,积极更好地用学科理论指导科研实践,以实现科研新突破。

王向远教授简介: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学院教授、博导、东方学研究院学术院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等职。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发文330余篇,出版单行本著作20余种、译作30余册,著译非重复总字数1000余万。著作结集有《王向远著作集》(10卷,2007)、《王向远教授学术论文选集》(全10卷,繁体字版,2017)等。三十多年来,通过《“笔部队”和侵华战争》等3部著作,在国内首开日本侵华文学研究;通过《王向远文学史书系》(7卷),形成了以东方文学史、比较文学史为中心的文学史系列;通过《王向远比较文学三论》(3卷),建构了以“宏观比较文学”为特色的比较理论体系;通过《中国东方学》3卷(即出)及60篇相关论文,建构了东方学理论体系;通过《王向远译学四书》(4卷),建构了以“译文学”为中心的译学体系;通过《审美日本系列》《日本文学经典译丛》等4套译丛,形成了古今日本文学与美学的译作系列。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