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调研组赴德庆考察交流

   本网讯 近日,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晓红、副院长于增辉、党委副书记卢咏等一行4人前往德庆县考察交流,对德庆小学、初中英语教师培训项目进行回访调研,就项目培训效果、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当下中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等问题进行座谈,并对师范生需具备的职业素养及岗位需求问题征求一线教师意见,观摩英语教师授课,同时看望在德庆中小学实习的部分英语专业学生。德庆县教师发展中心部长谢秀河等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考察组首先前往孔子中学进行回访调研,与学校领导及参训学员进行座谈,了解小学、初中英语教师项目培训效果。参训学员对两次培训项目给与高度肯定,认为培训项目课程设计合理,师资队伍强大,理论与实际结合,后勤服务到位。通过培训更新了教学思维和方式方法,开阔了视野,获取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当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惑,如“双减”背景下如何有效地进行课堂设计、如何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板书设计问题、低年级音标教学如何实施、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等。

学院院长江晓红表示,感谢德庆县教育局及教师发展中心的信任与支持,学院与德庆县教育局在基础教育方面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能与德庆县在基础教育方面增强合作广度和深度,就学员们提出的教学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学院将组织重点学科团队教师与中小学一线教师共同研究课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以提升教师们的教科研能力。江院长就师范生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及岗位需求咨询了在座的一线教师,与会教师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如如何将教师拥有的东西变成学生拥有的东西、大学的师范教育如何与基础教育结合起来、师范生需增强语言表达能力、感染能力、煽动能力、师范生应具有较强的育人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及反思能力等。

随后,考察组看望了在孔子中学及武垄中学、武垄中心小学实习的学生。调研组一行询问了学生在实习学校的工作情况及生活情况,针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给予相应的建议,鼓励他们把握实习的机会,切实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水平。实习学校校长或者学生指导教师肯定了实习生们专业知识扎实、肯学、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工作,并介绍了各自学校培养实习生的具体过程。江院长反复强调,英语的启蒙阶段非常重要,一定要注意调动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调查组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地方高中日语学习者人数多,日语教师严重不足;中小学教师往往担任多门学科;留守儿童多,学习水平差异大;班级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同时也充分了解到一线用人单位对师范生所需具备素养及岗位需求方面的要求。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紧扣社会需求,继续推动师范专业建设与发展。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