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师范认证推进会

本网讯 9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3教214召开“外国语学院2021师范认证推进会”。学院江晓红院长、党委书记吕伟荣、党委副书记卢咏、余德英副院长、英语专业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出席会议,院长江晓红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江晓红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2020版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标准,即依据《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肇庆学院关于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导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中学教师行业标准》(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江晓红教授指出2020版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经过预备阶段、调研阶段、撰写阶段和论证阶段,最后制定出台。新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具有夯实基础课、强化专业核心课和突出师范特色课的特色,2020版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视双创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了专业实践课程模块和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具有厚基础、强能力、深融合的特点。

其次,江晓红院长再次阐述了师范认证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师范认证依据国家战略、构建专业结构、借鉴国际经验、面向行业需求展开,在此基础上,认证的基本框架围绕“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展开。江晓红院长详细解读培养目标定位、培养目标内涵界定和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并用案例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讲解。在对2014-2016届毕业生展开跟踪调查的基础上,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依据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制定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培养目标。最后,江晓红院长对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鼓励大家根据师范认证的要求,努力推进各项工作,根据学校关于课程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的通知,真抓实干,对照认证理念,根据所承担的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培养任务,修订教学大纲。明确课程目标,开展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推动专业构建“产出导向”的师范人才体系。

余德英副院长详细解读了学院毕业要求的制定和指标点分解,分别从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八个方面介绍了毕业要求。

党委书记吕伟荣进行总结,要求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重视师范认证工作,明确目标,达成共识,认真学习师范认证相关文件和要求,注重统筹,服从分工,克服困难,积极推进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工作。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