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洊波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本网讯 2020122日下午两点半,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原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在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学及文学的功能”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江晓红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探讨了文学的内涵和文学的功能等问题。首先,刘教授从“模仿说”、“功能说”、“抒情说”和“本体论说”等四个方面对文学的内涵做了深刻的讲解。“模仿说”将文学比作反映生活的镜子,以“再现”来解释文学与生活的关系,在西方传统文学理论中一直占主导地位;“功能说”从文学对人的思想、情感、道德等方面的作用来解释文学;“抒情说”认为文学即作家感情和欲望的表达;“本体论说”把文学性作为文学的本质。之后,刘教授进一步从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娱乐功能、补偿功能、审美功能等方面对文学的功能进行了全面介绍。文学有认知功能,能帮助人们了解历史、现实社会、人生、文化与心理,扩展人们的自然和人文知识,丰富人们的生活经验和生存智慧;文学有教育功能,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的道德水平、升华人的精神境界;文学有娱乐功能,能使人忘却烦恼、放松身心;文学有补偿功能,让人们神游于精彩纷呈的艺术世界、实现在现实中难以实现的追求,在精神上获得一种替代的满足;文学有审美功能,满足人的审美需求。刘教授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在古今中外文学论说的比较和具体文学文本的赏析中,刘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学的内涵和功能,让在座教师们对文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江晓红院长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本次学术讲座专业性强、内容深刻,对在座教师、尤其是文学和文化研究所的教师有启发意义。


    

    刘洊波教授简介: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西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连续两届担任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英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长期从事英美文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福克纳研究。主持了教育部青年基金资助项目福克纳研究,广东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福克纳小说文体定量分析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喧哗与骚动>文体研究》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在《外国文学评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要著作有《南方失落的世界——福克纳小说研究》、《英语学术论文写作》、《文学导论》等。其中,《英语学术论文写作》、《文学导论》分别评为教育部“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重点规划教材,《南方失落的世界——福克纳小说研究》荣获第九届全国教育图书优秀图书奖和第四届重庆优秀图书奖,《大学英语论文写作手册》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