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年华,勇担大任 —我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本网记 20209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别以“在抗击重大疫情中增强使命担当”和“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为2020级的同学了上了内涵丰富、生动感人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吕伟荣书记以《武汉重启》新闻片段为引入,带领同学们深情回顾了全国上下的抗疫历程,并从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的影响、疫情防控胜利彰显我国制度优势和在抗击疫情中增强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展开阐述,讲述了一段段感人的中国故事,对比分析世界抗疫情况,充分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吕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我国抗疫胜利的根本保障。在抗疫过程中,党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的根本来源。吕书记强调,经历过疫情的风雨,同学们应对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有更深刻的认识,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勇担时代使命;三是强化道德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四是学习拓展知识,增强应对能力。

江晓红院长围绕“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的演变和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江院长指出,社会日新月异,每一代青年的价值观不径相同。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青年迷茫困惑,当代青年积极乐观,思想多元发展。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点上,做好青年价值观养成工作尤为重要。江院长强调:第一,青年人不应“两耳不闻窗外事”,要关心时事,对形势做出科学的判断;第二,青年要明确目标,清醒认识并不断提升自我;第三,青年要担负起历史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创造出时代业绩。最后,江院长结合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例子阐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并勉励新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引航员,只有青年思想端正,勇于奉献,这艘名为“中国梦”的船才能顺利到达彼岸。

“思政第一课”在新生中引起反响,增强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传递了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切实发挥了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