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兼职教师聘任仪式暨师范认证工作研讨会

本网讯  9月25日下午,我院举行外国语学院兼职教师聘任仪式暨师范认证工作研讨会。学院江晓红院长、余德英副院长、英语专业负责人、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以及受聘兼职教师代表等近30人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吕伟荣主持会议,副院长余德英副教授宣读了受聘兼职教师名单,院长江晓红教授代表学院向受聘的22位兼职教师颁发了聘书。

会上,院长江晓红教授在欢迎辞中首先感谢受聘教师在师范生技能大赛、见习、实习和省级教师培训观摩课等方面给予外国语学院的支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 新时代 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师教育行动振兴计划》关于“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的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校地合作的力度,以更好地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外国语学院聘任兼职教师是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工作的重要一环,对于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培养研究应用型人才和建立优质试点教学基地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外语先行”,基础教育与高校在课题申报、培训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抓住机遇,面对挑战。江晓红期望与会的兼职教师代表就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范认证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献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受聘兼职教师代表、肇庆一中马乃棉副校长在发言中,感谢外国语学院聘请中学教师担任大学导师。高考、中考倒逼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方法改革,改革需要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有效对接,建立教师教育发展生态链。基础教育提供大学教育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舞台,指导大学生对于教育的前瞻性、预判性、回头看和教学理论的升华。学科的核心是课程,大学和中学的联手对于学科核心问题的研发、核心素养的养成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马乃棉副校长表示聘任教师将本着务实精神干实事、珍惜荣誉、共同进步。

聘任仪式结束后,院长江晓红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培养目标”研讨会。江院长首先介绍师范认证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师范认证应在依据国家战略、落实专业标准、借鉴国际经验、面向行业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认证的基本框架围绕“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展开。

江院长详细解读培养目标定位和内涵界定,并结合案例进行具体分析了培养目标的定位、内涵和评价。江晓红院长对我院2014-2016届毕业生展开了跟踪调查,依据跟踪调查结果,结合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以及师范认证标准拟定了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培养目标。该目标由五个部分组成,即教育信念和职业道德、知识结构和教学能力、班级建设和综合育人、自我规划和专业发展、教育沟通和协作能力。随后,各位聘任教师围绕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培养目标的五个方面逐一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积极推进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培养目标的修订工作。最后,江院长感谢各位聘任教师和和参会骨干教师提出宝贵修改意见。

外国语学院聘任的22名兼职教师,是经过学院物色推荐,学校领导研究同意聘任的,分别来自我市广东肇庆中学、肇庆一中、肇庆六中、高要一中、奥维斯小学、实验小学,以及端州区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等基础教育领域的一线优秀骨干教师。本次兼职教师聘任仪式暨师范认证工作研讨会的召开,对推进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2018-2024 肇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外语楼 邮编:526061